艾米:见证奇迹(38)

(版权所有,转帖必究)

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星期,夏总组织大家“充电”,就是请中高级设计师给大家讲座,每人一个主题,有介绍世界知名品牌的,有讲述自己设计获奖作品经过的,有汇报多年来积累的设计经验和体会的,非常有帮助。

充电充到星期五,主管生产和销售的副总亲自来到现场,宣布了冬季产品入选名单,说这不是他个人的决定,而是征询了销售渠道购买意向后作出的选择。

她的两份设计都入选了,同时入选的还有隔壁设计室“凤毛”和“麟角”各一份。

她自然是欣喜若狂,而她那些同事,不知道是华强的酒肉攻势起了作用,还是夏总的新流程无懈可击,或者是购买意向最说明问题,反正这次没人讽刺打击她,也没人阴阳怪气,都很热情地祝贺她。

连梅如雪都破天荒地在中间休息时拉着她和池涟漪一起上洗手间,兴奋地说:“哇,我们组这次太棒了,双倍提成!”

“提成?”

池涟漪抢着说:“你还不知道啊?入选上市的作品是可以提成的!”

“真的?”

“不信你问如雪。”

梅如雪内行地说:“如果产品卖得好,超出定额的部分,研发组成员是要提成的。”

“哇,能提多少?”

“几千几万都有可能,具体数字要等到销售结果出来才知道。”

三个人激动得又叫又跳,把前来上厕所的人都惊到了。

从洗手间出来后,梅如雪提议说:“今晚我们三个人找个地方吃饭唱K,庆祝一下吧!”

池涟漪当然是十二万分赞成。

但她想到今晚夏总也许会约她开庆功会顺带练习喝酒,便谢绝了:“太不凑巧了,今天——我没空——”

那两人立即联想到华强:“差点忘了,周末你要陪男朋友,那我们下星期再约时间吧。”

“行!”

其实她知道华强这个周末不会来,因为刚休了国庆长假,公司积压下很多事情要处理,他已经向她告过假了。

吃午饭的时候,她收到夏总的微信,先是大把鲜花和活蹦乱跳的“恭喜”二字,然后就是:“今晚我们找个地方庆贺一下吧,顺便谈谈工作。”

她见他每次都不忘记带个“工作”的小尾巴,觉得很好笑,想调戏他一下,但又怕把他吓着,以后不敢约她去喝酒了,只好忍住,回复说:“好的。不过最好换一家,我怀疑上次那家的酒是假酒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你说你是一杯倒,但你那次喝了半瓶都没倒,不是假酒是什么?”

“酒逢知己千杯少嘛。”

嘿嘿,她就是想听他这句话!

他问:“‘陶然居’行不行?离你家比较近。”

她没吃过“陶然居”,也不觉得离她家近是什么优点,但既然他选中那里,她肯定是赞成的:“行!”

“还是七点来你家接你?”

“好的!”

下班后,她坐在公车上就给华强发微信报备,说自己的作品被选入冬季产品名单,今晚夏总请她吃饭喝酒谈工作。

他很快就回复了:“今晚使劲灌他,把他灌醉!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让他酒后吐真言!”

“吐什么真言?”

“说他爱你啊!”

她不置可否,回了个包治百病万应灵丹的笑脸表情包。

回到家,她还是跟上次一样,晚饭摆上桌,自己只盛了一小点。

祁乐问:“今晚又要去吃工作餐?”

“嗯。”

祁乐做个鬼脸:“哇,你不是最恨挖墙脚的人吗?怎么自己却跑去挖墙脚?”

她敏感地说:“我哪有挖墙脚?”

“人家夏总有老婆,你还私下跟他约会,那不是挖墙脚?”

“我哪是跟他约会?是谈工作!”

“呵呵,每次都跑到饭店去谈工作?”

“他在学喝酒,喝酒也是为了工作!”

祁乐灿然一笑:“看把你吓得!我又不是道德法庭的庭长,我才不管你挖不挖墙脚呢。我是看你对挖墙脚那么深恶痛绝,每次提到挖墙脚你就死命反对,所以拿你开开心呢。哈哈,我你就不用怕了,你还是当心华强知道了打断你的腿!”

“他知道啊,我已经跟他报备过了。”

“他不吃醋?”

“不吃,他还叫我把夏总灌醉,让他酒后吐真言。”

“吐什么真言?”

“他说夏总喜欢我,说我和夏总是绝配,让我把夏总灌醉了好对我表白。”

“是吗?华强这么奇葩?”

“不是奇葩,而是他家不同意我和他的事,所以他想把我推给夏总,他好安安心心跟他的牛姐姐结婚。”

“牛姐姐是谁?”

她把华牛两家联姻的事源源本本地讲给祁乐听了,祁乐说:“还说华强不奇葩!这牛姐姐和华强一个比一个奇葩!既然他们那么希望你自动出局,你还客气什么?直接泡夏总算了!”

“我才不挖墙脚呢!”

“泡他怎么是挖墙脚呢?”

“上次他不是说他结婚了吗?”

“那是糊弄我的嘛!呵呵,他没把我糊弄到,却把他最想泡的人吓唬住了!哼,这就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!”

两人一直聊到六点过,祁乐看时间不早,再不出发就要迟到了,才慌慌忙忙去上班。

夏总准时来接她,到了“陶然居”,还是一个小包间,他还是点上次那种酒。

她问:“你不换个别的酒喝喝?”

“不换,我要对比一下,看上次是不是喝到了假酒。”

“哇,你这么认真?我就随口一说的。”

“虽然是随口一说,但很有道理,也很重要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如果我上次喝的是假酒,那测出的酒量就是错误的。如果我到了客户的酒桌上照着那个量去喝,那就会喝醉了。”

她见他像搞科研一样对待喝酒,觉得很搞笑:“哈哈——你到底去没去过——客户的酒桌?怎么听你的口气还在纸上谈兵的阶段,没上过酒场呢?”

“是没上过酒场,因为还没练好。”

“难怪说得这么书生意气,你以为上了酒场还由得你自己控制份量的?”

“自己不能控制?”

“人家一个个上来敬你酒,你喝了张三的就要喝李四的,难道你还能对李四说:我的量就这么多,不能跟你喝了?那不把人得罪了吗?”

他想了想,说:“那我可不可以先估摸一下会有多少人敬酒,然后就按我的酒量平分,尽量做到跟每个人都喝到呢?”

“哈哈哈哈——,你以为这是——排排坐分果果,做到一碗水端平就行了?你没听说过‘感情深,一口闷,感情浅,喝一点’吗?你想每次只喝半杯?没门!”

“嗯,你说得很有道理,看来我上不了酒场。”

“那今天还喝不喝?”

“喝!至少要看看上次喝的是不是假酒。”

她笑着给他斟了第一杯。

两人边吃边聊,他先恭贺她的两件作品都入选冬季产品名单,然后抱歉地说:“不过我没能改变产品提成方案。”

“怎么,你想——取消产品提成?”

“我怎么会取消产品提成呢?”

“那你说的改变是什么?”

“公司的惯例是设计师提成50%,副设计师30%,助理设计师20%,我对此提出了异议,希望全部提成都归主创人员,但上面没同意。”

她也觉得公司的提成方案很不公平,但她不想让他感到内疚,便潇洒地说:“没什么,我这人图名不图利,只在意自己的设计是否入选,提成的事我无所谓的,50%和30%,能差多少?”

“如果产品卖得好,会有很大差别的。”

“但是——你已经尽力了,就别太在意了吧。”

“谢谢你的理解!等提成的具体数字出来,我会用我自己的提成部分给你补到50%。”

“不行不行,我怎么能要你的钱?”

“应该是你的钱,如果没你的设计,我上哪儿去提成?”

“但是如果没有你的新流程,我上哪儿去设计?”

两个人都笑了。

他坚持说:“还是应该给你补齐的,因为是我事先不太清楚提成的规定,所以没有及时提出更改方案。不过你放心,下次肯定不会有这个问题了。”

喝了快半瓶的时候,她觉得他已经喝到极限了,因为他的眼神已经很朦胧,说话也有点大舌头,整个人呆萌呆萌的,目不转睛地看着她,如果不醉,他肯定不敢这样盯着她看。

她还真有点想把他灌醉,看他酒后会吐什么真言,但她怕他喝醉了难受,便坚决地说:“夏总,你真的不能再喝了!”

“我没——醉啊,头脑清——醒得很,不信你出道算——数题考我——”

她见他这样说,更加肯定他喝多了,便不讲客气,用力夺过他手里的酒瓶,放到他够不着的地方,劝诫说:“白酒是有后劲的,你现在感觉不到,但过一会儿就会很难受的!”

他伸着杯子恳求说:“就——就一杯——”

“不行!”她吓唬说,“你不听话,我下次再不陪你喝酒了!”

他放下手中的杯子,向后靠在椅背上,呆萌地看着她。

她说:“你乖乖坐这儿别动,我去趟洗手间。”

她其实是去结账的,因为上次他借上洗手间的功夫就把帐结了。这次她也如法炮制,先上了趟洗手间,然后到前台去结账。

但他又捷足先登,已经结了帐,正在安排代驾。他说他车上有导航,两个人的地址都存在里面,“幸福小区”就是她的地址,“桃花园”就是他自己的。

她提醒说:“夏总,你地址说错了吧?你家不是在荣华苑吗,怎么说成桃花园了?”

前台看着他俩,问:“到底是荣华苑还是桃花园?”

他回答说:“是桃——花园。”

“我记得你上次去接我时说的是荣华苑。”

“那是我——父母的家,我自——己的家在——桃花园。”

她顿时懵了。

回到家,她还在纠结桃花园的事。

她虽然不像祁乐那样熟悉A市的楼盘,但对桃花园还是比较熟悉的,因为离她读书的大学很近。

桃花园在幸福小区的西北面,两者加上天惠形成一个钝角三角形,所以桃花园跟荣华苑是在两个方向,最少相隔几十里。如果是他一个人租住的房子,怎么会租在一个离父母那么远的地方呢?

只能是他和老婆的小家!说明他那次说他已经结婚了,并不是在糊弄祁乐,而是在说一个事实。这也是为什么当她问到孩子的时候,他没说“我婚都没结,哪来的孩子”,而是说“我没孩子”。

那他上次去接她的时候,为什么不说是从桃花园过来的呢?虽然绕了一点路,但还算是顺路,就不会被祁乐嘲笑他是从东头跑到西头专程来接她上班的了。

但他却舍近求远,说是从荣华苑过来的,明显是为了隐瞒他家在桃花园的事实。不管怎么说,连池涟漪这样的八卦精都不知道他家在桃花园,可见他的保密工作做得多好!

他为什么不让人家知道他家在桃花园呢?

只有一个答案:隐婚!

至于为什么要隐婚,也只有一个答案:他老婆是费文丽,所以不敢让公司知道!

49 thoughts on “艾米:见证奇迹(38)

  1. “不是奇葩,而是他家不同意我和他的事,所以他想把我推给夏总,他好安安心心跟他的牛姐姐结婚。”

    ——夏璿心里跟镜子一样,看得清清楚楚,只不过没对牛姐姐和华强明说而已。或者说了,只是艾米没写而已。

    夏璿肯定会怀疑华强跟那个妖艳女秘书有一腿,说不定还怀疑华强跟牛姐姐有一腿,华强经常在外应酬,她不会不想到他可能跟那些陪酒女洗脚女按摩女也有一腿。

    但她是个聪明人,现在没证据,不会疑神疑鬼,自寻烦恼。如果她抓到证据,肯定不会原谅华强。

    Like

  2. 夏璿的推理能力还是很强的,想当年,她才十几岁,就根据她爸说他旷课的事,推出一定是尤护士告的状,并由此推出她爸和尤护士的关系。

    在那之前,她还根据尤护士的职业,锁定寻找尤护士的地点。当她在放学后找了几次没找到之后,马上想到尤护士可能是上白班,所以改在上学时间去找,果然找到。

    再比如,当她爸说尤护士只是在安慰他的时候,她马上指出她妈病重,那么痛苦,更需要安慰。而当她爸说病人靠治疗,家属才需要安慰时,她马上反驳说:“我不是病人家属?她怎么不来安慰我?”

    这一集里,她根据“桃花园”和“荣华苑”的地理位置,还有以前夏玄说过的话,推测出“桃花园”那边应该是夏玄和妻子的家,并因此推出妻子是费文丽。

    我比较同意这个推理,至少这是在目前已有的信息上所能推出的最符合逻辑的结论。

    当然,目前这些信息有可能不够完整,或者不够正确。

    Like

  3. 是的, 十年忽悠说的很对, 虽然小璿是学艺术的, 但她逻辑思维能力很强。

    Like

  4. 两夏真是心有灵犀,一个猜想晚上可能会来约,一个就来约了。
    如果我是女主,我都想跟着男夏跑到他家看看,到底他有没有结婚,如果没有结婚,眼神不带这么撩人的

    Like

  5. 我还是猜测夏玄没有结婚,以夏玄处处替别人考虑的品格,如果结了婚,是不会找夏璿出来练酒的。夏总至少把夏璿当成了好朋友。

    Like

  6. 我感觉华夏分手已经水到渠成了,不需要助攻了,华强已经在推,夏璿也有了放手的端倪

    Like

  7. 我也觉得夏总本来是住荣华苑,近来才搬到桃花园的。近距离照顾小𤪻有更充分的理由。

    Like

  8. 为顺路接送夏璿不让夏璿感到为难而搬到那里的?或者是公司给租的房子?

    Like

  9. 呆萌呆萌,朦胧的眼神,目不转睛,夏玄这明显是借酒壮胆啊,还能找到为工作应酬练酒这么好的借口

    Like

  10. 牛姐姐是有想法有行动,男夏还看不出有什么想法,行动也仅限在工作接触

    Like

  11. 我在前面选择“夏璿最终跟谁在一起”的时候,选择了华强,因为遵循选择题的原则,如果答案只有一个,那么凡是看上去都对的多个答案就不能选,所以我是用排除法去掉表哥和夏玄的。

    但半路上杀出一个牛姐姐(牛姐姐一直都存在于故事中的,但对我们读者来说,是读到半路才从她嘴里知道一些内幕),说华家反对夏璿的原因是她妈妈癌症致死,而这个已经是历史了,无法改变,所以华夏结婚是不太可能的了。

    那就只能在夏玄和表哥里选了,鉴于这一点,再加上桃花园和他说自己已婚等因素,我认为夏玄患有某种不适宜结婚的疾病,但夏璿的爱情治愈了他,所以产生了奇迹。

    Like

  12. 男主患有不宜结婚的疾病,因此逃避女主的爱情,这一点艾米已经多次写到:

    《十年忽悠》里成钢被打伤,出现暂时性的不能人道,《三人行》里老康虽能人道,但不能生育,《美丽长夜》里陶沙既能人道又能生育,但尺寸太小,(他自己认为)不能让女主性福,《蓝指环》里蔚然能人道,能生育,尺寸也没问题(都是推测的),但他怕自己过早失去这些功能(有老爸前车之鉴),所以这些男主都对女主采取了逃避政策。

    上面提到的男主把“不宜结婚”的要素都用掉了,貌似只给老夏剩下了阳痿一条,所以我猜他是杨伟哥哥了,他文质彬彬的初恋男形象,也很符合杨伟哥哥的人设。

    最后,夏璿的爱情使他大振雄风,彻底治愈了他的毛病,于是,我们大家跟着见证了奇迹。

    (但是我们那无处安放的表哥呢?)

    Like

  13. 为了给表哥在本故事里找到一个存在的理由,我猜夏玄的确是已婚,像《竹马青梅》里的卫国一样,年龄大了,家里人催得紧了,自己也有生理需求(这个不是上面那个杨伟哥哥版本),也没遇到什么令自己动心的人,于是就遵父母之命,从大英帝国跑回来结了婚。

    既然是这样结的婚,自然没什么好在朋友圈炫耀的,也不想通知好基友,经常是住在父母那边(所以上次从荣华苑过来接夏璿是事实),但在喝醉的时候,就不愿意让父母知道,只好回桃花园。

    没想到刚结了婚,夏璿就出现了,于是他陷入矛盾痛苦之中。他哪知道世界上会有个夏璿,而且会被他遇到呢?这种”恨不相逢未嫁时”的情况,还是很多很多的。

    所以 everybody hurts.

    如果是其他人,遇到自己真爱的人,就不会在意这些(比如《竹马青梅》里的岑今),但夏璿的经历使她特别痛恨出轨与挖墙角,所以她绝对不会接受夏玄的爱。

    这样,就只剩下表哥了。当然,夏璿也是深爱表哥的,以前是因为不愿辜负华强的多年陪伴才没跟表哥一起,但她也一直没有放手表哥,而是让表哥捧着冰激淋站在旁边等。

    等她抓到华强出轨的证据,她手里那盒冰激淋就全都是稀嗲嗲的了,可以放手给表哥吃,而表哥不会嫌弃,会甘之如饴的吃掉。

    Like

  14. 我還是覺得夏玄是富二代,因為他上班不注意工資,分紅多少、這些應該都是打工的主要部分,不可能違忘掉吧⋯⋯夏璿好像在不知不覺中愛上夏玄。

    Like

  15. 夏玄有可能为了应付父母,和费云丽假装是一对。从前面夏璿和费云丽的谈话看,费云丽是有点在撮合他们两个。

    Like

  16. 两夏的心有灵犀让我也特别喜欢。 其实这种心有灵犀是不是一种心意想通, 而是一种信任。 知道也相信对方每时每刻都是愿意和自己在一起的, 于是毫不怀疑夏玄会用庆功做借口来找她。
    她对华强是没有这种信任, 她很少去笃定的想华强。 她即使有过几次猜测也都猜错了, 比如见华强父母却见了个情敌牛姐姐那次。

    Like

  17. 回复 “Claudia1230”:

    好像没看到故事里写过夏玄“上班不注意工資,分紅多少”吧?故事里说的也不是分红,而是提成。

    说提成多少无所谓的是夏璿,而不是夏玄,她这么说也不是真的无所谓,而是怕夏玄内疚。

    夏玄承诺领到提成就把夏璿的50%补齐,也不是因为他不注意工资和分红,而是不想让夏璿吃亏。

    这两个人都是宁可自己金钱上吃亏,也不愿意对方内疚或吃亏的人,体现的是两人的互相体贴和爱慕,不知道你怎么会当成夏玄是富二代的证据。

    Like

  18. 夏璿从思想上感情上已经做好了分手的准备,但华强未必,因为他还在争取公司改制,同时也巴结牛姐姐,让牛姐姐跟他保持一致,反对联姻,说明他仍然希望能跟夏璿结婚。

    如果华强不放弃,夏璿也不好放弃。

    前面她对牛姐姐提出过放弃华强,成全牛姐姐,但牛姐姐已经提出了反对,因为现在放弃没用的,无论是夏璿还是华强,都无法忘怀,也就无法幸福,既然牛姐姐要的是华强的长情,那么,当华强无法放下夏璿的时候,牛姐姐也不会幸福。

    所以夏璿华强分手的契机只能是以下某种情况:

    1、夏璿找到了新感情,这种最好,因为华强早就有这个准备:有人陪夏璿了,他就不用陪了。

    2、华强出了轨,这个还有可能出问题,因为夏璿会坚决要分,但华强未必同意。

    3、牛姐姐变了卦,不再跟华强保持一致,而是答应联姻,并让家长去施加压力。这样做的后果,肯定是三人都不幸福。

    Like

  19. 老夏被迫结婚?应该不会吧。如果是那样,我对他的印象就要大打折扣了。

    Like

  20. 夏玄有不可言说的秘密,如果有病,被命运的铁拳击中,就和以往的故事一样了

    Like

  21. 如果给艾园管理员的猜测投票,那么我投杨伟哥哥的版本,夏璿的爱情使他成为杨立伟,哈哈

    Like

  22. 我还是猜第二个版本吧!让我们无处安放的表哥等得云开月明,抱得美人归!我觉得夏璿能为了表哥的爱,去英国和他结婚,又生了健康可爱的宝宝,也是奇迹啊。让杨伟成为杨立伟都算奇迹。那和没出五伏的表哥相爱结婚,也应该是奇迹吧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